DSC00043.jpg  

不管到哪個國家,買或不買,

我想一定很多人跟我一樣有這個毛病,就是喜歡逛市場...

 

這些年走過不同的國家與地方,對於市集和市場只有一種體會...

那裡是集結了一個地方的風土、人情、文化與飲食精華的縮影。

走進市場,就走進了那地方人們每天生活的一個片段。

再也沒有比市場更能與當地人們簡單親切而直接互動的所在了...

 

DSC00030.jpg  

市場是洋溢著生命力與熱情的...

蔬菜、水果與海鮮,每樣呈現在顧客面前的農產品的背後,都有著極為精彩的故事。

若不走進市場,貼近熙攘人群與熟悉那聲聲吆喝促銷的店家,你永遠不會懂得那在數字價錢之外的點點滴滴。

那有的是農家的辛勞、漁人的奮鬥、還有對於食材,終其一生簡單卻執著的堅持...

我總珍惜著能在店家販子忙碌之時的有限空檔,聊聊他們的心得或心情,還有食材背後的故事。

那常常比聽到一斤減價多少錢還讓我興奮與滿足。

DSC00033.jpg  

季節到了,就有著許許多多的驚喜...

可以從對價格敏感的家庭主婦口中探聽而來,或是商家堆滿的產品一探究竟。

節瓜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只要台灣的產季到了,就會看到不只有著新鮮漂亮的一箱箱節瓜...價格亦然。

而且到處都有...

然而若是只有那專供餐廳的進口蔬菜商家才有的時候,可以預期那當然是八倍十倍之於產季的高價了...

今天很幸運地碰到一年只有在清明前後半月出產的蘆筍花,這可是好味,不過逛遍整個濱江市場也只有一攤有賣,

當然是二話不說包個兩把。

DSC00036.jpg  

 

我特別喜歡逛各式海鮮的攤位,雖說這些年的漁獲一年不如一年,不過看到這些新鮮的各式各樣現流海鮮,

晶瑩剔透的體色光澤,即使不買(或買不起...),也總很是賞心悅目...

DSC00054.jpg  

剛好碰到一批久違了的金門蟹,不過這東西近兩年的價錢越來越不可親,

加上這三月天也很難期待有甚麼飽滿蟹黃,所以看看就好...

DSC00058.jpg  

旁邊白色塑膠框裡有幾隻超過一斤重的大花蟹,想必是美味,不過價錢嘛...還是看看就好...

DSC00059.jpg  

活明蝦總是體色鮮艷,蝦尾有很漂亮的藍色,

店家看我帶著相機連問都懶得問我要不要買。真是相當開心啊...

DSC00060.jpg  

兩種鮑貝,最近台灣九孔養殖似乎有了起色,不過這種東西還是留待有人請客時再買。

DSC00061.jpg DSC00062.jpg  

回到我熟悉的攤位,這日碰到個念念有詞抱怨軟絲太大隻的餐廳採購,我在一旁等我的魚順便看他老兄被軟絲的觸手吸盤黏著手,

拉掉這邊,另一邊又吸上了,很是有趣...

旁邊幽默又好風度的老闆娘忙碌中還回上一句:這算小隻的啦!前兩天抓到的都是五六斤重...

DSC00049.jpg  

至於軟絲們,就在它們自個兒搞成黑摸摸的海水裡瞪大眼睛變換著體色,默然表達著自己的不滿...

DSC00045.jpg  

話說我買了甚麼魚呢?

上回老闆女兒推薦了一種魚,俗名叫紅姑娘(聽起來相當俗啊~~)。

雖說我遍查網路還是找不出它的真名是啥,可是那細緻又充滿膠質的美味,還真跟它名字一般貼切地讓人念念難忘。

今天眼尖瞧見又有幾條放在攤位下面的袋子裡。馬上急忙探聽是名花有主被預訂了呢?

還是依然待價而沽? 老闆娘眉頭一皺...發現案情...很簡單,就是東西多他們還沒來不及擺上...

想當然爾,我當然是不客氣地挑走姿色最美又最豐滿的紅姑娘啦~咳咳...那是魚!不是我的心聲...

<長啥麼樣呢?請參見右下角馬頭魚旁邊,那體型不大又美麗的五條紅姑娘...>

DSC00043.jpg  

這日還看到有現流的櫻花蝦,生吃了幾隻,還挺鮮甜的,價錢也合理,於是也包了一小袋回家...

DSC00039.jpg  

我特意在一大清早來濱江市場這兒,一則是這裡的市集夠大,蔬菜海鮮品項眾多價錢好。

二則是我要的芝麻葉只有這裡有,還有想碰碰運氣看有沒有好海鮮解解饞。

開心地繞了這一大圈,結果才七點半...打算回家睡個回籠覺再起來準備晚上的大餐了。

因為這幾條紅姑娘和櫻花蝦,看來連中午也要先幫自己補充一下好味囉~

這篇沒料理...因為還有中集和下集啊~

我會很快寫出來的,真的會...

 

Victor C @ Mar. 2014

arrow
arrow

    vick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